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社会实践】土壤采样助农户解决减产困惑
 

【社会实践】土壤采样助农户解决减产困惑

作者:惠珂       发布日期:2017-06-16    浏览次数:

     

    为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弘扬志愿精神,引导大学生在专业学习实践中服务和奉献“三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办了2017年“田园使者”科技支农志愿者活动。6月14日下午,来自学校资源环境学院的三支“田园使者”队伍就来到了杨凌区大寨乡寨小西村进行了土壤取样,旨在帮助该村大棚种植户李保印解决土壤肥力下降的问题。

  这是队员们第三次来到寨小西村。第一次是去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发放宣传食品安全的传单向村民传达食品安全对于健康的重要性,第二次则是与村里的大棚种植户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并确定再一次的工作重点。而这一次则是进行土壤采样以便后期分析为大棚种植户李保印提供科学的土质改善建议。

  志愿服务对象李保印进行大棚种植已有8年,近年来,他发现大棚中所种植的西红柿产量逐年下降,经过一番探讨,队员们认为有必要对大棚土壤进行采样分析看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在学习并掌握了土壤采样的知识以及联系好土壤分析实验室后,6月14日下午,队员们来到了寨小西村李保印的大棚里。

  来自水保1503班的队长杨文珊向队员们示范了用环刀进行土壤采样的正确操作,随后,队员们在随机选定的6个取样点展开取样。每个取样点,在土层0-5厘米、5-10厘米、10-20厘米处分别取样。大棚气温高于室外,而且空气不流通,蚊虫肆虐,面对这些困难,队员们没有丝毫怨言。

  参与了土壤采样的队员王双说,这是第一次进行土壤取样,高中生物课本上所学的知识变成了具体的实践,在为农民解决问题的同时,自己的实践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把课堂放到田野里,把作业写在大地上,“田园使者”活动使大学生走出校园,走到农业生产的第一线,在实践中汲取农业知识,在奉献中感受农业魅力。相信在接下来的活动中,这些田园使者们能够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三农志愿服务中,农户的问题能够真正得到解决。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