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社会实践】行走田园,使者在行动
 

【社会实践】行走田园,使者在行动

作者:余瑶/文 梁博盛/图       发布日期:2017-05-21    浏览次数:

     

  5月20日清晨,两支资环学院“田园使者”队伍整装待发。迎着清晨明媚的阳光,精神饱满,向着杨凌旺丰园蔬菜专业合作社出发。

  转化理论为实践,在劳动中学习。来到杨凌旺丰园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大叔带队员来到培育新品种的大棚中,并让一旁正在劳作的奶奶对队员们进行一些简单的技术指导。首先是对水果黄瓜的植株进行吊蔓。将绳绕着植株的主枝轻轻往上绕,使植株能够直立生长。这样能够达到合理密植,使植株有效利用阳光,培养出更壮的植株。进行吊蔓时队员们小心翼翼,防止由于用力不当使植株折断。

  完成黄瓜的吊蔓后,队员们主动要求帮助合作社完成西红柿的打尖。奶奶怕西红柿的浆水沾到队员衣服上难以洗掉,坚决拒绝队员想帮忙的请求。但队员们是到合作社进行实践学习的,怎么可以被这点小困难吓到。在队员的一再坚持下,奶奶最终同意教大家打尖。

  打尖时应将侧枝上较大花蕾旁边的尖去掉,并且去尖时留一小部分根部,主干的尖只有在主干达到人高时才可去掉。只保留主枝,侧枝全部摘除,这是因为每个侧枝都可以形成花穗,如果任其生长,西红柿植株就变得杂乱无章,枝叶相互遮阴,浪费营养,而且容易造成果实个头小、长不匀的结果,这便是课堂上常讲的去除顶端优势。然而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有一定困难的,对于毫无劳作经验的队员们来说,无法准确快速的判断出去除部分。这就要求队员们认真学习,仔细观察。

  参观田间,认识作物。打尖完成后,队员们还欲帮助合作社摘西红柿,但由于穿着问题而不能进行采摘。这也让队员们意识到下次进行劳作时要着深色衣服。之后,队员们对周围进行了参观学习。并了解到了许多知识:芥末跟油菜长得非常相似,只是芥末相对油菜果实比较小,路边被误认为杂草的东西其实是平时吃的燕麦。

  提升自我,不断前行。队员们经过一上午的学习劳作,在实践中对“田园使者”有了更近一步的认识。总结不足,保持优点,在每一次的实践中成长。相信经过多次磨炼后,队员们一定能成长为真正的“田园使者”,为田园助力。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