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社会实践】五月劳作,今日收获
 

【社会实践】五月劳作,今日收获

作者:田梦雅/文 张池 张玉青/图       发布日期:2017-05-21    浏览次数:

     

  5月20日,在和煦的阳光下,一支田园使者队伍到达杨凌旺丰园蔬菜专业合作社。道路两旁大树成荫,白色的大棚随处可见。

  到达合作社后,合作社负责人带领队伍进入蔬菜大棚,随后分配工作。队员们的第一项工作是吊秧,农民奶奶在讲解和示范时,大家认真听取讲解。吊秧可以增加产量,减少占地面积和成本,非常经济和实惠。黄瓜苗在生长过程中如果不吊秧,生长的瓜会挨着地面,不仅不能充分接受阳光,还容易受到潮湿的土壤侵蚀而腐烂。队员们穿梭在黄瓜地中,不惧怕黄瓜茎上的刺,认真仔细地缠绕着黄瓜茎。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大家的分工合作下,吊秧很快就完成了。

  完成吊秧工作后,队员们进行第二项工作——番茄的吊秧和打尖。打尖在生物学上称为去除顶端优势,能合理的调节作物植株内营养物质的分配和运输,使植物的侧芽和果枝长得更茂盛,提高结实率。掐尖是个技术活,要判断哪些可以掐哪些不可以,对于主干来说,如果超过一人高,顶端无小花或者小花长得足够大,掐尖,若未超过一人高,则不掐;对于侧枝来说,不用管高度,判断标准和主干一样。理论懂得,实际操作起来却并没那么容易,判断起来还是很困难。队伍通过这件事,明白一个道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要和实际生活相联系,理论必须要联系实际,实践出真知。

  在大棚中工作一段时间后,温度渐渐升高,止不住的汗水让很少劳作过的队员们们体会到“汗滴禾下土”的含义。在现代化农业技术还未普及到的区域,由于无法使用高科技术和得不到正确的指导,农民的劳作不仅非常辛苦,产量还不高。中国农业大学在邯郸设有科技小院,负责指导农民正确的施肥、喷洒农药等,像这种科技小院应该得到支持和普及。

  完成大棚工作后,小队成员还参观了附近的大棚和果园。路过两个大棚时,队员们发现地里零零散散的种植着一些已经倒伏了的小麦,对于两个大棚间倒伏的小麦表示惋惜,但这更加激励小队成员努力学习,研究出新的抗倒伏的品种。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发展农业是必须的,而作为当代青年,发奋学习,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做贡献,义不容辞。参观完后,田园使者队伍结束了今天的劳作和学习,每位队员都有了不小的收获,并期待着下一次的活动。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