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4-12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6年陕西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教学信息化环境下我校教学方法、手段和教学模式的改革,培育国家级、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学校决定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设置

    本次申报项目包括2类:

    1.在线开放课程(MOOCs课程)建设项目:校级课程采用限额申报的方式,拟立项10门(指标见附件1);择优遴选5门申报省级在线开放课程。

    2.陕西省在线开放课程教学改革研究项目:5项。

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

    (一)基本要求

    1.课程遴选要求

    (1)申报课程应为我校2014版本科培养方案中设置的课程,且能够充分体现所属学科专业优势与学校特色,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影响力和示范性;

    (2) 申报课程应具备良好的建设基础,有丰富的课程相关资源积累(如视频、PPT、数字化教学资源、作业、测验、讨论、辅助学习资料等);

    (3)申报课程应能较好体现在线开放课程特点,适宜采用互联网和多媒体手段开展教学。

    2.课程教学团队要求

    (1)课程负责人须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鼓励高水平教师尤其是教学名师等申报;

    (2)课程负责人须组建包括主讲和在线教学人员组成的3-5人的教学团队,既要确保课程学术性又要考虑技术性。团队成员应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视频拍摄制作、课程资源建设和课程上线的授课、答疑、互动、作业批改等一系列的教学工作。鼓励在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奖教师加入课程团队;

    (3)主讲教师要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能够依据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的特点将知识碎片化并重新设计编排,能够合理运用教学辅助工具组织教学;

    (4)主讲教师需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吐字清晰、语言表达富感染力;

    (5)主讲教师对开展信息化教学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有较高热情,具有信息化教学经验和能力。

    3.课程建设任务

    (1)根据在线开放课程特点,对课程内容、知识结构、课程资源等进行重新编排、梳理和设计,形成以知识点模块化、碎片化、交互式的系列微课程,并完成不低于32课时的教学微视频拍摄和后期制作;

    (2)完成作业、习题、测试、讨论、评价等非视频辅助学习资料的编制和建设;

    (3)上传课程到我校本科生网络教学综合平台,面向校内学生开展基于SPOC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试点;

    (4)经课程负责人同意,由学校认可的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对课程进行认定,通过后在该平台上线;省级课程经陕西慕课专家指导委员会验收通过后,在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平台上线。在线开展教学活动,并在开课期间做好课程授课、交互、答疑、讨论和课程维护工作,保证课程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

    课程建设期为1年。条件成熟的课程应力争在2016年9月前在平台上线。

    (二)申报与立项

    1.校级课程:申请人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慕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2),报所在学院。学院组织专家评审并按分配的指标数择优立项,将立项项目的《申报书》和《汇总表》(附件3)各一式一份及电子版报教务处备案。未分配指标的学院,将在下一年度考虑,有兴趣的教师今年亦可申报,作为2017年项目储备。

    2.省级课程:学校组织专家评审,遴选5门课程报省教育厅评选。获批课程由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统一组织视频录制,经费不足部分由中心补贴。推荐项目需另行填写《陕西高校慕课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4),具体要求待校级课程评选后另行通知。

    (三)经费支持

    每门课程资助经费10万元,2016年先划拨经费的50%。项目经费的80%以上应用于视频拍摄和后期制作,其余经费可用于差旅费、会议费、印刷费、培训费、评审费等开支。

三、陕西省在线开放课程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每个项目资助1万元,学校按不低于1:1配套。

    项目选题可参考《陕西省在线开放课程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见附件5)。

    项目申请人填写《陕西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6),报所在学院。学院汇总后将《申报书》一式两份和《汇总表》(附件3)报教务处。

四、申报时间

    请按要求于4月18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申报材料报送至教务处教学质量科(3114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jxk2488@163.com.

    联 系 人:张永
    联系电话:87092488

                                                                              

                                                     教务处

                                                   2016年4月7日
 

   

相关附件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