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6年重点学生排查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6年重点学生排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3-07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所):
    为维护学生身心健康,构建和谐、平安校园,依照学校学生工作总体部署,现将2016年重点学生排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排查的重点时期及重点人群
    1.重点时期
    每学期开学初、长假前后、重大考试前后、春秋换季之时、重大危机事件发生之后等时期。
    2.重点人群
    因学业(论文、实验)困难、就业困难、情感问题、经济困难、个人突遭重大事件、有心理疾病史、性格缺陷等原因造成较重心理问题以及心理危机者。
    二、排查工作安排
    1.时间安排
    研究生:每年3月、5月、9月、11月分别开展一次重点学生排查工作,于3月15日、5月15日、9月15日、以及11月15日前完成排查工作,并及时开展跟踪辅导及相关干预措施。
    本科生:每月开展一次重点学生月排查工作,其中,每月第1-2周开展排查工作,于第2周周三前完成排查工作,并及时开展跟踪辅导及相关干预措施。
   特别注意:紧急状况必须及时汇报
    2.排查途径
    各学院(系)要积极通过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心理专干、心理联络员、学生干部、其他同学等多种途径、积极主动的去发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
    3.干预及帮扶措施
    对于有心理困扰的学生,研究生导师、辅导员或班主任首先要对其进行约谈,初步判断学生问题的种类及严重程度,学并通过约谈或其他途径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扰;若认为属于较重心理问题或心理危机,可与心理咨询中心商议,通过心理咨询、就医治疗、休学等途径,共同帮助学生度过心理困难时期。
    三、注意事项
    1.本次排查关注的学生在下次排查时必须对其情况进行追踪,直至学生“情况好转,无需特别关注。”
    2.对“需要中心进行评估或辅导”的学生,学院辅导员务必要联系心理咨询中心,确保对学生的干预及帮扶措施持续进行。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系)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开展排查工作,约谈工作要细心、耐心,记录细致完整。
    2.排查工作旨在帮助学生缓解和消除心理困扰,请务必做好保密工作,以免给学生造成新的压力或困扰。
    3.排查汇总表及约谈记录表分别以纸质和电子版的形式报送心理咨询中心,中心将在开学初期开展心理咨询专项服务。
    联系人:金 花 87091488
            胡 凡 87091331
    附件:
    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重点学生排查汇总表
    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重点学生约谈记录表
    3.参考资料——心理问题严重程度的判断标准
    4.《研究生心理危机预防及干预工作措施》
    5.《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及干预工作方案》

学生工作处

2016年3月7日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