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师资队伍» 科教队伍» 黄懿梅
 

黄懿梅

      发布日期:2019-09-12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介

  黄懿梅,女,1971年11月生,四川省大竹县人(出生于新疆霍城县芦草沟乡),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土壤学会会员。

  工作经历

  2019.01 至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

  2006.01-2018.1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

  2000.01-2005.1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讲师。

  1994.07-1999.1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助教。

  学习经历

  2007.04-12月和2008.11-2009.04,奥地利森林、自然灾害与景观联合研究与培训中心(BFW),访问学者。

  2002.09-2008.07,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植物营养学,农学博士。

  1996.09-2000.07,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土壤学,农学硕士。

  1990.09-1994.07,西北农业大学农化系,土壤与植物营养,农学学士。

  二、开设课程

  长期致力于环境化学、环境监测和固体废物处理与利用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承担本科生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利用和仪器分析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为博、硕士研究生讲授环境污染化学、农业面源污染与生态治理、土壤污染与防治和环境生物学等课程。

  已独立指导硕士研究生22名(已毕业)。

  三、教学成果

  参编“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环境监测》和《环境生物学试验技术》(副主编)教材。主持校级教改项目3项,参加专业综合改革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教改论文2篇。教学成果分别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第一)、一等奖2项(第五)。

  四、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生态环境工程和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方面的研究。评价黄土高原生态工程的环境效应和秦岭山区的面源污染,探讨植被恢复过程中土壤碳氮转化的微生物机理;研究农林废弃物堆肥化中保氮提质措施和机理。具体工作:

  1. 围绕黄土高原植被恢复、梯田和三北防护林等生态工程建设对土壤环境(尤其是微生物生态)的影响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明确了黄土丘陵区植被恢复过程中土壤生物学变化特征;揭示了土壤有机氮转化的微生物机理;分析了退耕还林的土壤环境效应和秦岭北麓种植业对地面水的影响;探讨黄土高原土壤有机碳固持的机制,为生态环境建设提供理论依据。

  2. 针对农林废弃物堆肥化中氮素损失和周期较长的问题,研究物料配比、调理剂和微生物菌剂的保氮提质机理。确定了主要农林固体废弃物堆肥化的工艺,揭示了几种添加剂保氮提质的微生物机理,为农林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提供依据。

  五、学术成果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科技计划子课题1项、水利部公益性行业专项子课题1项、陕西省科技攻关1项,教育部高校基本科研费1项、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1项等科研项目 12 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际伙伴计划项目和陕西省防护林建设等科研项目多项。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Waste Management、Catena、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 and Soil Science、Ecological Engineering、Journal of Soils and Sediments、PLoS ON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Soil Science和Process 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等发表SCI收录论文12篇,在环境科学、中国环境科学和环境科学研究等期刊上发表EI收录论文7篇,在其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

  目前在研项目有: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877074):黄土高原土壤固碳微生物及其对土壤有机碳积累的贡献,2019.01-2022.12。主持

  2.陕西省防护林建设工作站项目:陕北三北防护林建设生态环境效益综合评价,2018.01-2019.12。 主持

  3.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际伙伴计划项目(161461KYSB20170013-1):气候变化对中国黄河中游和塞尔维亚萨瓦河流域农业水土环境影响评估及适应对策。参加

  六、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资源环境学院81#信箱

  Email: ymhuang1971@nwsuaf.edu.cn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