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首页» 规章制度» 学校制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收文办理暂行办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收文办理暂行办法

      发布日期:2016-10-11    浏览次数:

     

  为规范学校收文办理,提高公文运转和办文效率,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公文处理办法(修订)》(党办发〔2012〕30)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暂行办法。

    第一条 学校收文主要范围为上级部门来文、校内单位来文和其他单位来文。收文办理主要包括签收、登记、审核、拟办、传递、承办、督办等环节。

    第二条 签收、登记。各类来文应统一送党委校长办公室签收、登记。

    校内单位或个人收到上级部门正式公文,或外出开会带回正式公文,须送党委校长办公室登记移交,不得直接签批、传阅,不得擅自留存、丢弃或销毁。

    除校领导直接交办事项外,校内单位一般不得直接向校领导报送公文。

    第三条 审核。党委校长办公室对校内单位报送的公文进行审核。

    审核重点是:行文是否必要;文种使用、公文格式是否规范;内容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文字是否精炼、准确;文风是否符合中央关于改进文风的相关要求;涉及到相关单位的事项是否已协商、会签。

    凡不符合以上内容的公文,党委校长办公室须在1个工作日内退回报送单位。

    第四条 拟办。党委校长办公室收到各单位来文,须在1个工作日内提出拟办意见。拟办的主要原则是:

    (一)涉及学校全局的重要公文。办公室提出拟办意见,明确承办单位和配合单位,经办公室主任阅核,送业务分管校领导和书记、校长阅示,同时送承办单位办理。

    (二)业务类公文。办公室提出明确拟办意见,明确承办单位和配合单位,经办公室主任阅核,送分管校领导阅示,同时送承办单位办理。其中属重要工作、重要情况的公文,由分管校领导提出办理意见或方案,送书记、校长阅示。

    (三)周知性公文。办公室梳理汇编批处理文件,经办公室主任阅核,送校领导传阅。

    (四)具体事务类公文。办公室根据基层单位职责,直接批转承办单位阅办。

    第五条 传递。党委校长办公室要实时掌握公文流向,及时递送校领导阅批。公文传递的主要原则是:

    (一)阅知性公文 (简称阅件)。按照校领导职责分工,顺向传递。领导批阅后,有具体批示落实事项的公文,需转为办件传递;

    (二)批办性公文(简称办件)。按照校领导职责分工,逆向传递;

    (三)上级领导批示件。以阅件拟办,按办件传递。

    第六条 批办。校领导审批公文,应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并在公文阅办单内签署明确办理意见、姓名和审批日期。

    如遇分管校领导外出,党委校长办公室可委托承办单位向分管领导请示办理意见。承办单位须在公文阅办单中注明请示的有关情况。

    第七条 校领导对公文阅批后,应将公文及公文阅办单退回党委校长办公室。

    党委校长办公室应及时对阅批过的公文及公文阅办单进行登记。公文及阅办单原件应妥善保存,及时归档。

    第八条 党委校长办公室根据校领导批示意见,将公文及批示意见于当日内分送承办单位。承办单位收取公文时要登记签收。

    第九条 紧急公文,党委校长办公室要向校领导和承办单位说明情况,根据具体事宜及时处理。

    第十条 承办。承办单位收到公文后,要按照公文要求和校领导批示及时办理,不得延误、推诿。紧急公文应按时限要求办理,确有困难的,须及时向党委校长办公室说明情况。

    公文承办中遇有涉及其他单位职责的事项,主办单位应主动与有关单位协商;若有分歧,主办单位负责人应主动协调,经协调仍不能取得一致意见时,要提出明确意见经党委校长办公室报有关校领导协调解决。

    第十一条 督办。送校领导批示或交有关单位承办的公文,党委校长办公室负责督办,要做到紧急公文跟踪督办,重要公文重点督办,一般公文定期督办。

    第十二条 公文办结后,承办单位应及时向党委校长办公室报告办理结果。党委校长办公室应根据报告填写承办结果表,与公文原件一并保存。

    第十三条 涉密公文应当通过机要渠道传递、密电传输或者计算机网络加密传输,不得密电明传、明电密电混用。

    第十四条 为优化办文流程,厉行勤俭节约,今后校内运转的公文,除涉密公文外,逐步推行无纸化办公,在学校电子政务平台处理。党委校长办公室原则上不再接收各单位纸质公文。

    第十五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施行,由党委校长办负责解释。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