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植物营养第一学术团队党支部】心系安全、讲究礼仪、做好实验,争当优秀研究生
 

【植物营养第一学术团队党支部】心系安全、讲究礼仪、做好实验,争当优秀研究生

作者:杜玮/文 郭子糠/图       发布日期:2018-09-17    浏览次数:

     

  为加强学生实验安全意识,培养文明礼仪习惯,提高实验设计及实施能力,9月13日晚,资环学院研究生植物营养专业第一学术团队举办了以实验安全、文明礼仪、试验设计为主要内容的Seminar。报告由邱炜红老师主持,团队老师及研究生参加。

  首先,邱炜红老师做了有关于实验室安全与实验操作安全的报告。邱炜红老师通过一些实验事故图片,近年来各高校爆炸、火灾、气体中毒等实验室事故及由此引发的伤亡情况统计,强调了实验室安全不仅是对他人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详细讲解了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呼吁大家要重视安全,将对待安全的态度由“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告诫大家安全工作并非朝夕之功,安全来自于警钟长鸣。

  接着,霍鑫鸿同学做了有关于社交礼仪与为人处事的报告。尊敬之心,礼也。知礼仪是个人知识的完善、是个人形象的表征,也是个人文明的标志。霍鑫鸿同学通过生动的讲解,向大家介绍了礼仪的含义、实质、原则、特征和作用等,重点围绕会面礼仪、通讯礼仪、拜访礼仪、迎送礼仪、馈赠礼仪、宴请礼仪等六个方面详细讲解,使大家深入学习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提升个人的礼仪素养。

  继而,郭子糠同学做了有关于试验方案制作、试验布置与管理的报告。介绍了什么是试验方案,试验方案应该包含的内容,试验方案制定的基本思路,并以自己的研究工作为例,从划小区、播种、补苗到田间杂草与病虫害防治等多个方面讲述了田间试验的布置与管理。结合自己的体会,提出了在播种、收获等重要时期及时关注天气、各个时期要及时下地观察田间情况、及时防治病虫害、多与农户交流、吃苦耐劳等建议,为大家试验设计及顺利实施提供了宝贵经验。

  团队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悟。博士研究生惠晓丽同学以自己的经历为例告诉大家,实验过程中绝对不能忽视细节问题,试验开始之前要认真查阅相关知识,保障实验安全性。还有同学表示,在实验过程中没有过多关注安全问题,以后要严格穿戴工作服、按照安全规范配制溶液、使用仪器,树立实验安全意识。高亚军教授强调,穿实验服,戴口罩等基本常识都要谨记在心,规范操作、注意安全是保证试验顺利进行的前提。王朝辉教授讲到,“安全无小事,应时刻注意防范安全隐患”,“礼仪是一个人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的外在表现”、“严格设计、认真实施、精心管理是试验成功的重要前提和保证”,“大家都要心系安全、讲究礼仪、做好试验,争当优秀研究生”。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