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关于做好2017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7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9-26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部)及广大学生: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见附件1)是国家学校教育工作的基础性指导文件和教育质量标准,是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估学校工作的重要依据。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数据上报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经体育部和教务处研究,我校于2017年9月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实施《标准》的重要意义

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标准》把健康素质作为评价学生体质健康的重要指标,重点监测学生的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等方面情况及其变化趋势,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参加身体锻炼的教育、评价和反馈的手段。教育部要求每年将测试数据上报至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

二、教育和引导学生认识参加《标准》测试的重要性

《标准》第九条规定:“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成绩达到优秀者,方可获体育奖学分。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根据我校本科生培养方案(2014版)要求学生在校四年须参加每年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并达到《标准》要求后才可毕业。

三、要积极开展课外体育活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

各学院(系)要鼓励和支持学生开展课外体育活动,鼓励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各体育辅导员要深入院(系)指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四、加强组织和宣传,确保学生按时集中参加《标准》测试

按照要求全校本科生都要参加《标准》测试,时间紧、任务重,因而体育部测试工作量大。各学院(系)要高度重视,利用学院网站等加强《标准》和相关要求的宣传,组织召开班级会议学习文件精神,及时通知学生,确保学生按时集中参加《标准》测试。

五、学生因病或残疾可提交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的申请

学生提供医疗单位证明,体育教学部门核准,可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并填写《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见附表2),存入学生档案。确实丧失运动能力、被免予执行《标准》的残疾学生,仍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毕业时《标准》成绩需注明免测。

六、测试安排

(一)测试项目及权重

测试项目

权重(%)

体重指数(BMI)

15

肺活量

15

50

20

坐位体前屈

10

立定跳远

10

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

10

1000跑(男)/800米跑(女)

20

 

(二)测试时间与负责教师

1.2016、2017级学生由各体育课任课教师负责在第3、4、6周进行内容二、三项目测试,第9、10、11、12周进行内容一项目测试;

2.2013、2014及2015级学生以行政班级为单位,由各班负责教师在第9、10、11、12周进行测试(各班负责教师见附件3)。

注:为避免测试室拥挤,第一、二、三、四教研室教师应依次按照周次顺序测试内容一(测试室项目)。

(三)各项目测试地点

内容分组

项目

测试地点

南校区

北校区

内容一

身高、体重(BMI);

肺活量;坐位体前屈;

1分钟仰卧起坐(女)

游泳池大厅

体质健康测试室

(田径场一楼)

内容二

50跑;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

南校田径场

北校田径场

内容三

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

健身路径活动场

健身路径活动场

(四)测试要求

1.所有学生必须按时完成所有测试项目(特殊情况咨询各班负责教师);

2.测试时必须查验学生证件;

3. 2013、2014、2015级学生第一次测试在测试地点门口集合,由负责教师统一安排;

4.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参加测试的,教师备注具体原因(如:访学、参军、休学、伤病);

5.各负责教师于11月30日前将测试成绩传至mpj8965@nwsuaf.edu.cn

七、其它

1.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各项指标权重及评分表(见附件4)。

2. 测试须知(见附件5)。

 

体育部 教务处

2017年9月18日

相关附件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